[財務自由練習2] 記帳記得好,理財沒煩惱
top of page

[財務自由練習2] 記帳記得好,理財沒煩惱


一開始可以先從每日記帳和先支付自己開始做起。我把這過程當成遊戲一樣,開始執行,才經過短短的兩個月,就獲得了很多很棒的收穫,在此彙整一些心得體驗跟大家分享! ^^

1.省下糾結是否要花錢的時間和心力成本

依舊喜愛學習,看到各種課程資訊也會心動,但腦袋就會冒出個白天使,有個理性的聲音要我審慎思考這些好課程是否是現階段自己所合適且需要學習的內容。以往幾乎不會這麼理性的分析,經由記帳的過程,我更能看清楚自己的消費模式和習慣,也更能將資金運用在刀口上,幫助自己聚焦。

2.先支付自己,能更從容規劃每一筆預算,寬心而不心慌

有了第一個月的記帳資料,就能初步掌握自己的消費模式和實際支出的金額,當第二個月月初薪水入帳後,我也開始調整規劃預算的習慣,優先估算一筆經費支付給自己(暫時採用定存的模式),同時撥出一筆預算立刻匯款給家人。

一開始並沒有想太多,只是改變個習慣,試著先做做看。

當時間接近月底,看到記帳App裡的預算也逐漸變少,說不緊張和擔心是騙人的。

但這次靈機一閃發現自己早在月初就先存下一筆費用,很奇妙的,心也瞬間安定下來,

當再看到剩餘的預算時,心裡反而有更多的容量可以好好思考接下來的日子怎麼運用剩餘的經費。 若照以往先支出後存錢的習慣,我們是無法擁有這份從容的。

​3.長遠的想法,宏觀視野,預先為未來的開銷做準備

若沒有記帳,就真的是活在當下,有多少用多少,但忽略短中期可能會有的大筆開銷,

例如:信用卡費、保險費、繳稅等。

用3個月至1年後的收支來評估現在的這筆支出是否為必要的支出,因此可提早做完整的規劃與準備。

4.有了日常開銷的基準值之後,可以主動幫自己設定理財目標,隨時檢視成效

說了這麼多的好處,就是要鼓勵大家從現在開始記帳及訂目標!

嘿~ 心動就趕快行動!

若是擔心自己的記帳過程不持久,

需要有人一起督促,那我們可以揪團互相監督和勉勵哦!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