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教練QA7] 我真的要再學新技能嗎?但是我現在上班已經好累了,根本沒時間!
top of page

[人生教練QA7] 我真的要再學新技能嗎?但是我現在上班已經好累了,根本沒時間!


Q7 我真的要再學新技能嗎?但是我現在上班已經好累了,根本沒時間!

一般人在工作一段時間後,會遇到一個問題: 「舒適圈」,因此會無法轉換。讓我們舉幾個常聽到的例子,通常這有個原因:因為所有的事物的目的,不是追求快樂,要不是逃離痛苦--但現在沒有太多痛苦要逃離,就沒有離開的動力。在ARK裡我們想引發大家 「追求快樂的能力 」,但這份能力在成長過程都被社會或父母所剝奪,例如我們要念父母喜歡的科系,除非自己是少數的叛逆者。要不然從小學教育開始,大部分都尋求長輩或社會要的能力。

這個問題的確存在,我們的解法有幾種:

1 把某個人放到一個環境裡,因為「近朱者赤,近朱者黑」。

所以ARK在討論 「夢想實踐,財富自由」,等時間久了,因為身邊的人的影響,自己就會侵蝕掉原本的負面信念。

2 透過教練的方式來逃離痛苦。

市面上很多放大恐懼的做法,就是把效果放大十倍,乘上年數,聽完就會很恐怖。例如「你多久沒有拿錢回家?你的媽媽聽到感覺會是怎樣? 」用這樣的語言刺激,讓人聽完心就揪在一起,引起對未來的恐懼,讓自己現在做出改變前進。這派別不是無效,例如有人會購買減肥、美容...等等方案。就 「改變」來說,是可以改變,卻同時也種下了負面的種子。通常立即有效,但未來未必會好事--因為種下惡因,不知道何時會成長茁壯。有時縱使是功成名就的人,恐懼還是在心裡--就是這樣的道理。為什麼有一群人到了40-50歲,通常他們已經功成名就,但還是一直追逐錢?這就是因為心裡有恐懼:如果不這麼做,這些物質都會不見,這個派別會有這樣的隱憂。但也不一定,也許有人有遇到貴人,就不會卡關。

3 教練陪伴,是以追求快樂為主,但 「陪伴」需要很長的時間。

例如當人們還是小孩的狀態時,他會只拿他要的東西,但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這個能力會慢慢不見,慢慢被封印。要不然這個人順著這樣下去,他長大會變成一個有想法、有自己主見,想要創造自己人生的人。但台灣社會裡,都希望小孩跟隨一種 「規矩」,因此產生很多束縛。這時教練就要陪他慢慢在錯誤中學習,給他一些選項,讓他在選項中相對感興趣的,假如做了之後,假如有機會,就會動起來。

像這一類的問題,通常自己不是不願意試,也不是沒時間試,也不是不敢試,其實這些都不是原因,原因是剛剛好 「沒有感興趣的事」,所以我們會用同儕的方式拉著,會請你去做感興趣的事,讓自己跳出原本的框框。我們靠環境、同儕、教練,還有一些根原點的原理--到底是引導他前往快樂的方向?還是給予重擊,逃離痛苦?都要在這過程中權衡輕重。ARK是比較偏向大家追求快樂,但比較需要時間。

因為這樣子的追求快樂,不是這個人原本想要的,我們需要慢慢試出來。但過程要試,所以很花時間。但恐懼很好用,一次就能打到重點,因為對方說的現狀,往往是他的痛苦,只要放大,就能加以操弄。例如想要減肥,也還沒有胖到要減重,那就先繼續胖,等到健康問題出現了,就來不及。當現在狀態還不夠急迫,解決問題的動力就不夠。痛苦是比較出來的,如果當下旁邊有一個瘦子,有了比較,就會覺得「胖 」很危險。

通常在ARK會有兩種結果:「看到大家越來越好了,我也要越來越好 」;另一種是「這裡太正面了吧!落差好大,你們太理想化了。 」然後回到自己原先的世界,寫酸文來嘲諷。

因為改變是痛苦的;成長是痛的,但不會有苦,「苦」是因為緊抓著痛不放,所以就變成苦。要蛻變就會這樣,這是宇宙法則。痛過之後,有醒覺的看待我們享受的過程,苦就不會產生。就像運動選手訓練過程中,肌肉都是痛的,如果緊抓的痛不放,就會很苦。但如果參加比賽,通過了過程考驗而有成就感,那就是喜悅。如果想要從過程中愉快,當然可以,這都是意念上的議題。有人認為自己在蛻變,在潛意識裡把成長中的痛和愉快連結,所以又痛又愉快,後來化為了成就感。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