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教練QA17] 親密關係是一個人的事,還是兩個人的事?
top of page

[人生教練QA17] 親密關係是一個人的事,還是兩個人的事?


Q17 親密關係是一個人的事,還是兩個人的事?

維繫親密關係,從頭到尾就不是兩個人。如果一直都是兩個人,就會出現衝突。

任何內在修煉,不單親密關係、還有許多其他的人際關係,到後來都是回到個人去體驗自己的內心、內在。如果此刻是不愛的,可能下一秒又覺得還蠻愛的。我們可以選擇在這個時間點,體驗自己內心的不愛,可能去逛逛街、冷靜下來、一個人看電影,做讓自己開心的事。重新思考過、體驗過後,下一刻我們又會有新的選擇。

另一件事很麻煩,因為在當時的狀況下,我們都會想「要不要分開? 」,這個時間點通常情緒智商很低,做出的決定都會很麻煩,因為也不見得是內心真正的決定,通常是小我、腦袋、過往經驗的決定,就會失真。在相對沒有情緒、平靜、獨處、沒有外力的情況下,是在深思熟慮下做的選擇,內心自然會有選擇出現,跟著這個選擇,比較能根據自己想要的走。

談「維繫親密關係」,不如回來談自己內心的狀態,開始往這方向前進。這不是學會、不學會的問題,這是永無止盡的道路:要不斷的體驗,和更深的自己相處,更能夠親傾聽自己的聲音。身心靈常說 「你的外在沒有別人」,所有一切是內心投射。說到親密關係,我們都會覺得要探討另一半,這是捨本逐末,只可能暫時有意義。

就算要啟動了解另一半,前提是內心願意開始了解,這還是自己內心要願意,然後開始傾聽。而且連自己的事情都沒有想清楚,怎麼可能去想兩個人的事?如果只是包容自己過往的記憶,怎麼去傾聽到別人?最終是提升自己內在,到一個程度後,對另一半的互動,自然而然會昇華。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