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教練QA18] 如果我和家人相處得不好,我是不是一個不好的人?
top of page

[人生教練QA18] 如果我和家人相處得不好,我是不是一個不好的人?


Q18 如果我和家人相處得不好,我是不是一個不好的人?

對一般人來說,在家庭相處都有 「每個人自己以為要經歷 」的故事。或許從某個程度來看,那是自己 「誤以為」的故事,所以原生家庭會經歷一些事件,但就是看自己如何看待。同一個家庭,兄弟倆可能從小都是打罵教育長大,哥哥可能認為 「就是父母打我,我現在才會這樣打小孩」,弟弟可能選擇感恩 「還好爸媽有盯我,讓我沒有走偏」。我們會建議去重新看待過往經驗,尤其是小時候的經驗,才能解決它。

很多人看到「自己和原生家庭相處不好 」的表象,認為這是不好的狀態。用一個比喻,因為自己以前很小,會感覺問題很大,再怎麼看都會覺得這問題很大。要是能解決,早就解決了。

我們會引導到另一個方式,先讓自己成長,這時再來看問題,問題就變小了,甚至不是問題。所以是自己要成長,成長其中一點就是「重新定義過往人生 」。練習用不同的定義來看人生,或重新解釋事件的發生,有這樣的過程後,會慢慢發現:未必家庭關係是過往想像的樣子,因為是自己定義了某些關係的存在,所以認為某些狀況不好。對某些事情的定義不同之後,會另外看待現在的關係。

或許以前會覺得和家人的相處不好,可能只是回家大家不講話而已,「不講話 」是關係不好嗎?不一定。也可以重新解釋「現在暫時大家沒有話講」,可能才會有不同的思維邏輯出現 「可能是我們現在沒有共同的話題可以講」。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