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介紹 | dreamone
top of page

​COSMO吳建賢

現任>>>

 

財富方舟學習平台創辦人、 財富方舟總經理、Rental123總經理

專長>>>

身心靈與財富整合、資源整合、創業系統、房地產投資、被動收入系統

經歷>>>

在26歲離開年薪破百萬的台積電,投入心靈成長教育機構,再投身創業的行列。 Cosmo教練創業的目標在打造正面有效的學習環境與分享平台,協助更多的人整合彼此的資源,到夢想實現、財富自由。 諮詢過數千人,透過財務報表,開啓財富自由的操練,支持學員創造豐盛、富足、美好的人生。

今天來分享一個小故事

許多人或許都聽我分享過,我來自於一個清寒家庭,三歲父親因病過逝,只有國小畢業的母親一個人得獨自扶養五個小孩子長大,印象中從小學二年級開始就跟著母親到處去幫佣、打掃、煮飯。老實說,跟著媽媽到處去工作,對於幼小的我,並不以為意,反而覺得自己可以幫上家裡而感到開心。

 

但進入學校求學的生活,卻讓我很難抬得起頭,總是被貼上「窮苦人家」的標籤,身上總有著一個自卑的陰影揮之不去,被嘲笑沒有爸爸的次數以及為這嘲笑哭過多少回,也早已數不清

小學的某一天下課時間,原本是一個小學生開心的時光,但此時耳邊傳來比雷還大聲的廣播,打進了我的心裡

「以下唸到名字的同學,請到校長室領取清寒獎助學金及禮物….」

頓時,幼小的心理多麼多麼不希望名字被唸到…

「……、X年X班吳建賢、….」

是,是我,這下全校的人都曉得了!

當下的我無法形容那是個多麼為難的情緒。我只想要當個平凡的普通人,我想要是因為我的能力我的表現優秀而領獎,而非我是低收入戶而領獎,當下我不曉得我是該去還是不該去…

從校長手中領到獎的當下,心情更複雜了,除了紅包袋裡的鈔票可以幫媽媽解決苦惱的註冊費外,還有我夢寐以求的全新球鞋以及好幾個從不敢奢望可以拿到的文具

捧著一堆的禮物,我不知要帶著什麼心情走回我的教室我的座位,只記得那是一段很漫長很漫長的路….

或許是自卑心的作祟,我打架、鬧事、偷錢、耍小聰明、爭輸贏…只想要獲得更多的觀注與認同、只想要贏過更多的人,這一路上母親不曉得收到多少次老師們的「家庭訪問」,除了一頓又一頓的責罰,也無計可施。直到小學六年級,一個老師改變了我的一生。

升上小學六年級,我們換了一個「流氓導師」,臉上有個刀疤,印象中教課沒有多厲害,但教導做人做事卻讓我一輩子忘不了。


在某次的機緣裡,因為班長犯了些錯,他立馬撤換了班長,改換我當,那是我長那麼大以來,第一次當領導者。

某回,在一堂自修課裡,我因為心情不好,而不願意管理班上的秩序,全班有多吵就有多吵。

突然間,全班安靜下來,抬頭一看,老師突然出現,人生中第一次從背脊有涼上來的感覺。

「班長勒?」

「右」立馬起身喊右

「過來。」帶著低沈又威嚴的聲音

沒有察覺異狀,滿腦子只想著如何逃避責任,在往講桌前進的路途中,演練無數個藉口…

「老師,我…..」話還沒來得及說出口,老師已賞了兩巴掌在我的臉夾上。
「回去!!所有人安靜自修!!」拿了個東西,便離開了教室

帶著滿腹的委屈,強忍著淚水,坐回自己的位子上。

這兩巴掌不僅僅打醒了我,這兩巴掌更教會我什麼叫做「負責任」。

這個老師不在意我的過去,更不在意我是否出身清寒家庭,只在意可以給我什麼磨練。很多時候我並沒有進教室上課,而是跟在他旁邊做事;我的成績不是班上最好的,但國語數學習作卻要我上台幫同學訂正,他只坐在後面看;回家功課他不派,要班長來派,派錯了,班長要負責;全班犯錯,他不責罰我,而是打了全班手心並罰半蹲,但要我在旁邊看;所有班上大小事,他只問我要怎麼處理,要我做決定,並為決定負責任。

 

就這麼神奇的,在短短的一年裡,昔日叛逆的學生變成了模範生,成績也突飛猛進,進入班上的前幾名,畢業時還代表班上到校外領取校外模範生獎。謝師宴那天,老師自掏腰包,在教室擺了六桌,老師還請來學校的各處室長官及校長一同同樂,重要的是,還擺了一個冰桶,裡頭全是酒精性飲料,那年我13歲,也是我第一次喝醉。

 

出社會十多個年頭,偶爾會再想起這些小時候的點滴,在闖盪江湖的過程裡,時而醒思這些點滴,時而感恩這些點滴,在跌跌撞撞後,來到了相對和諧的人生階段,此刻的我,要感恩生命中的這「三個人」

 

【母親】
或許她只懂得用勞力賺錢,或許他學歷只有小學,但我謝謝母親用生命教會我做人做事的道理。
小時候母親到處借錢,為的是要養活這五個小孩供五個小孩唸書,成長的過程母親總是提醒著我們,要感恩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長大了有能力了,除了還債、還錢外,也要記得換我們幫助其他有困難的人。這麼多年來,這段話一直在我的心裡迴盪著…

 

【社會局的叔叔阿姨】
小時候,家裡偶爾會出現一些叔叔阿姨,說是政府的單位,要協助我們。長大後才曉得,因為他們,我們才能獲得政府單位許多的援助,不管是金錢或是物資。
或許這個年代,有許多人不滿意我們的政府,不滿意哪個政黨,但這些都抹滅不了,有一群心地善良的叔叔阿姨們,認真的做好他們的工作,幫助了社會上許許多多的家庭,我真心的謝謝這群人,也因為有他們,我們家才能渡過重重的難關。

 

【老師】
說也奇怪,回想這一路上,我很幸運的遇到了好幾個好老師,他們鼓勵我支持我、給我減免補習費、給我表現磨練的機會、在適當的時機送我小禮物給我打氣、在我失意難過時,陪伴我一路走過低潮,在我表現優異時,大大的嘉許讚賞我,從不把我當成清寒的小朋友,鼓勵我用能力換得我想要的人生。
謝謝你們,這麼用心的在一個小朋友生上,讓我在求學的過程中練就十八般武藝以及成熟的心智。

今天是ARK財富方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滿八年又零四天,不敢說有多大的成就,但這八年來的確確實實的累積了許多的能力與資源,也越來越有能力回饋這個社會。

 

 

 

這一次,0709財富自由夢想一階,我們嚐試來回饋這「三個人」

【清寒家庭】
或許曾經走過這段路,所以我想讓現在仍是清寒的家庭曉得,不論你有沒有過像我曾經的自卑,只要你願意向上,這社會有著許許多多善良的人願意給予協助,願意伸出援手。加油,只要你願意繼續向前,仍然可以擁有你想要的人生。

 

【公務人員及社工】
這社會若能有更多善良的叔叔阿姨,我想,不僅僅只有弱勢的家庭可以得到協助,有更多一般的家庭,其實在三不管地帶,更需要人們的協助,而在他們求助無門時,政府單位、社工團體就是那最後的一扇窗。期盼你們能好好協助每一個來到你們面前的家庭,而我們能盡綿薄之力,來支持協助你。

【老師】
或許現在的學生有許多的媽寶、或許你們不比當年那麼好管教學生、或許每一個孩子受父母影響的成份遠大過於老師。但我都要說,別小看你的一個心念、一個小舉動,或許你支持到的就是那個當年的小建賢,他的人生,有可能因為你而有很大的改變。

財富自由夢想一階回饋方案,這是我們的一點心意,不管你認不認為這是一篇行銷文,只要你願意,就讓這訊息去到適合的人面前,我們深深的感謝你。

​2016.07.01 吳建賢

Anchor 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