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常為錢的分配而爭吵?原來是缺乏這個觀念....
top of page

夫妻常為錢的分配而爭吵?原來是缺乏這個觀念....

家等同於一個團隊,而團隊的定義:兩個人以上、有共同目標、相互合作。

既然如此,為達到兩人共同追求的目標,除了相互合作外,一起成長、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必須經過攜手努力,實在地執行一些過程,才能鍛練出執行力並累積為經驗。

有許多夫妻,雖然有共同的目標,彼此也願意相互合作,但因為一些價值觀上的差異,

沒有得到協調,導致夫妻之間的衝突掙扎,最後雙方身心俱疲。

能結合為夫妻通常是對未來有相同願景、共同目標,彼此相處有共識,相對的,在工作、生活、人際關係的處理,較其他人可以做出有效的決定。反之,如果夫妻沒有共同目標,又充滿紛爭,那麼做選擇與決定時就容易失利。

在這裡就由Cosmo我分享一個實際協助過的例子,一起來看看吧!

實際個案:年收百萬的工程師老公&全職帶孩子的老婆,常因為錢的分配問題而不滿

他是工程師,年收入約 100 萬 ~150 萬,家裡有個學齡前的小朋友,由老婆全職照顧。 擁有這樣收入,他的目標是想要提高生活品質,可以換好一點的車、空間大一點的住宅,

而他老婆的目標是想利用在家帶孩子時間,創造一些被動收入,於是加入直銷產業。

兩、三年過去,老公老婆相互累積很多不滿和怨言。

老公心中期待的是,老婆事業上有了起色,可以幫忙分擔家計。

但事實並非如此。他不滿老婆自己有收入後,還是伸手向他拿錢。

另一方面,老婆同樣不開心向老公拿錢,不過家裡的開銷光靠她那份多的收入是不夠的。

她也想多花時間經營事業,可是帶孩子的時間被切割地零碎,

她渴望老公可以支持她的事業,甚至有時候幫忙帶孩子,

但長期以來都是她在照顧孩子,她也不好意思開口向老公要求幫忙顧孩子。

法寶1:聚焦在共同的願景,而不是目前的挫折和挑戰

當這對夫妻來到我的面前,敘說他們彼此的委曲和心酸後,

我首先引導雙方拉齊價值觀,讓他們再次聚焦在共同的願景與夢想上,不是目前面對的挫折與挑戰。

老公想投資理財需要多的資金、老婆想多花時間衝刺事業,兩個人都是為了家庭的幸福在努力。

老公認為他賺得 150 萬,拿50 萬去投資理財並不為過,

但卻遭到老婆的反對,因為這樣他們可以運用的現金從 130萬降到 100萬。

原本老婆想的是,請個保姆照顧小孩,

這樣她就有多餘的時間衝事業賺錢,但沒想到老公竟然要多拿錢去投資。

法寶:2用財務預算表解開謎團和情緒

上述的情境你是不是也覺得很熟悉呢?

在碰到金錢事情時,用「情緒」、「感覺」溝通,是很多夫妻會遇到的狀況。

「感覺」老公賺得不多,沒辦法支付家庭大小支出,

「感覺」老婆花得太兇,三番兩頭伸手向老公要錢,

結果兩人的爭吵始終沒有交集,因為都用「情緒」、「感覺」溝通,而這會帶來極大的誤解和爭吵。

此時,我強烈建議夫妻雙方,將個人財務編列預算表填寫完整。

(如到現在還未有記帳的習慣,請認真記帳三個月後,再填寫表格)

藉由報表明確的數據呈現,能夠讓夫妻雙方解開一些彼此誤解的謎團,

有些腦子內沒想過的支出,實際上在每個月已佔掉收入的一大部份。

除此之外,雙方在觀念也需要做些調整。

Cosmo給老公的觀念建議-女人在家照顧孩子不是理所當然

我請老公調整思維,請他再次檢示兩人的個人財務編列預算表,說明老婆向老公再多要的那筆錢是家用,會運用在家庭成員和一些瓦斯水電雜支,是必要的開銷。

另外,也要他在照顧小孩這件事,將他老婆的身分抽掉,因為當女人在照顧小孩時,她算是個保姆,理當為了她付出的時間和心血付給她保姆費,這些錢不是老婆要了錢拿去亂花。

Cosmo給老婆的觀念建議-打開心,直接要求協助,才能找到共同目標

對於老婆部份,則調整她的態度要再開放。

針對工作上的壓力以及需要家庭給予什麼支持,直接地向老公要求。

因為工作無法照顧小孩,也需適時開口請老公幫忙,

不要認為這個家都是自己在撐,或是認為老公「應該」都理解。

Happy Ending! 過程中,他們夫妻有著不同思維撞擊,在把心底的話一一說開後,

再經由我的引導,雙方漸漸將目標調整一致,不再拘泥於之前的不愉快,

從他們的笑容感受到「重新找回共同目標的感動」,更是令我感到欣慰。

Cosmo心法--夫妻同心,其力斷金 當夫妻共同來諮詢時,最重要的是清楚彼此的價值觀。

如果差距不大,可以拉齊共同目標。

如果雙方落差很大,要先認清事實-->尋求共識,

將家庭運作的共通點先提出並確認其達成的目標是什麼?

在達成家庭整體目標後,再各自處理自各想完成的事。

---------

學習更多投資理財知識,報名錢大爺工作坊

全台首創,唯一真人實境的財務遊戲,

讓您不用花大筆錢就能獲得更真實的人生體驗!

時間:2018 / 1 / 13 (六) 2:00-6:00 PM​ (1:30入場)

地點:臺北矽谷國際會議中心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三段223號2樓

(捷運大坪林站3號出口後步行約3分鐘)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