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教練QA20] 什麼是生活真正的平衡?要健康、又要圓夢,也要賺錢...一天24時感覺不夠用,怎麼平衡?
top of page

[人生教練QA20] 什麼是生活真正的平衡?要健康、又要圓夢,也要賺錢...一天24時感覺不夠用,怎麼平衡?


Q20 什麼是生活真正的平衡?要健康、又要圓夢,也要賺錢...一天24時感覺不夠用,怎麼平衡?

「平衡」這個字在東方人的世界裡有一個很大的盲點,英語系國家講的balence,但他們可能對此有不同的認知。「平衡」在東方人的概念很像蹺蹺板,需要拿兩個力量來平衡。我們都玩過蹺蹺板,當我們兩個都要維持平衡時是有難度的,甚至發現要花很大力氣,才會維持在一個平衡。

「平衡 」這個字或許可以替換。有本書叫 「和諧財富」,書中提到「平衡 」有一種「比較 」的概念,但 「和諧」就沒有,和諧是一種心境狀態。當你感受到過程和諧時,就是單純的和諧感。我不是分配2小時給工作、3小時給小孩、8小時給睡覺...當有這樣的「平衡」,就有 「比較」的概念。

談「和諧 」時,在意的重點是從一個選項到下一個選項的順流程度、銜接程度,例如圓夢過程中,如何順流到睡眠。當每個環節銜接得好,就沒有高和低、多和少的比較。此刻就會跟隨著心,想圓夢就去圓夢,想吃就吃、想工作就工作,每一個「當下」都是很ok的,就 「當下」全力以赴。關鍵是銜接點,例如陪家人後,怎麼銜接到工作?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