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教練QA15] 追求目標的過程中,怎麼知道現階段的痛苦,對我是好,或是不好?
top of page

[人生教練QA15] 追求目標的過程中,怎麼知道現階段的痛苦,對我是好,或是不好?


Q15 追求目標的過程中,怎麼知道現階段的痛苦,對我是好,或是不好?

本來就沒有正向或負向的觀點,這往往是人們去定義它之後,才產生了評價。成長中有痛--這是事件的發生,我們可以去定義這對我們有沒有幫助。但絕對不是因為社會大眾怎麼說,就變成什麼樣的事,這件事只有自己可以去定義它。

歷史上的偉人都經歷過一些過程,等他們成功後回來定義,又會有不同的評價,雖然當時辛苦,但他後來會覺得 「值得」,所以這沒有正向或負向的評價。會問這個問題,表示當下內在的力量不足以承受這樣的痛,以至於影響到自己,才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做錯?」,「別人都沒有這樣做,我這樣做是不是錯了? 」落入自我懷疑、自我批判。但我們比較不會去往這方向批判,我們只會邀請大家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決定自己是否要繼續或者停下來,無論選哪一個,這些結論沒有對錯。

並不是所有事情都要「堅持」才是對的,要不然「堅持 」和「執著 」怎麼分?這關鍵是「醒覺 」,然後評估承擔的結果和代價,再去作決定--在這樣的狀態下,沒有任何人可以被批判。

人們往往因為不想成承受別人的評斷和批判,才會在其中有這麼多的掙扎和迷失,否則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有自我選擇和生命的廣度可以經驗,還需要去擔心別人的眼光嗎?每個人都可以活得很自在。

所有修行的大師在到達另一個層次的蛻變之前,一定都經歷過這種過往價值觀的崩壞,體驗過迷失。但這種混亂對大家來說實在太痛了,因此在到達這一步之前,會有這樣的掙扎與疑問。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